Pages

Monday 28 December 2009

娱乐圈的大哥和大姐们.......——黄佟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f46d50100g4bl.html

在热火朝天的娱乐新闻里,每次看到大哥和大姐们的新闻我都觉得要打冷颤。
大哥和大姐们都曾经叱垞风云,独领风骚一阵,在圈子里可算得上举足轻重,但可惜娱乐圈是个特别喜新厌旧的地方,再厉害的人物,过了自已的那个季节都得靠边站,这个时候就往往看出大哥大姐们的素质了。
   通常来说越是到最后,大姐们越是低调,要不然完全找不到影子,要不然就是洗尽铅华,狗仔队拍到当年的大姐倪萍近照,黑色的太空袄穿着,皱皱的大裤叉迈着,大眼袋,乱头发,手以一个奇怪的姿势摸到胸前,据说是为了掏烟,标题是大大的几个字倪萍大婶,连我这样刻薄的人都觉得不厚道,都五十岁的人了,难道不大婶还小姐啊!当然也有五十几岁还把自己当二十几岁打扮的大姐,但你不觉得这个女人不是人,十足是妖精么?我见过蓝眉毛红眼睛的妖精还真不少。   
在以色事人的娱乐圈,无论当年多么风光,容貌不在大姐们学会的是激流勇退,隐姓埋名。

但大哥呢?就不同了,他们越老越HIGH,有时甚至HIGH到颠狂。比如有事没事就拿前女友王祖贤来说事的齐大哥齐秦,又比如曾和倪萍大姐一起并肩战争的赵忠祥大哥,一辈子字正腔圆正义凛然,但当他一旦脱离了央视大家长的管束,便开始像脱缰的野马信步狂奔,主持上海舞林,到处接受采访,他以坚不可摧的央视形象与颠狂的现下娱乐MIX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其实,我是个画家!”“我可以说,我是一个道德很高尚的人。”……这些话和当年他与饶颖的“紧”一样,成为流传一时的经典名句;

最近让我比较有感触的海峡那边的大哥胡瓜,冲击14年金钟奖终于如愿以偿,喜不自禁,开始大讲特讲自己的桃色丑闻、外遇离婚、涉赌欺诈、吸毒勒戒……当年他最哄动的是劈脚,离开养育了几男几女的发妻秀秀而与女明星陈明真双宿双栖,如今再提起发妻时会嘻皮笑脸地说:“说这个太严重了一点吧!”除此之外,百无禁忌,面无愧色,侃侃而谈,嫁女儿、当外公、为那个不成器的女婿许愿的种种都爱谈,至于吸毒或者赌钱,也不否认,“这就是人生嘛,总会犯一些错”。

我常常思索为什么同在娱乐圈,大姐与大哥们会在生命的后半段采取这么不同的生存方式,后来我想通了,这当然与社会取向有关,但关健还在于男女两性的区别。 最典型的例子发生在我生命里,就是李宗盛和林忆莲的区别,李宗盛越老话越蜜,林忆莲越老越无话,我想无话的原因大约是因为无话可说,对这个世界知道得越多,就越无话可说,看林青霞的专栏,她提到一个细节,离了婚的龙应台对忧郁的她说了一句话:“我们对这个世界知道得太多了。”
当时我看到这一句,心中一震,悲从中来。

人到中年,历尽沧桑,大哥大姐们都是绝顷聪明的人,经历了这么多又怎么样,不还是一样,女人越是看透人生就越是绝望,而男人,越是看透人生就越是无耻。
绝望让人心冷,而无耻则让人心寒,殊路同归,谁也别笑庆谁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