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12 May 2010

连岳的《墙边细语》专栏(一)

1当一个人想当然以为能仇恨谁、惩罚谁的时候,往往就会沦为他人 的人形工具,当有人跟你说某类人就是该恨就是该死时,千万小心。

2、《旧约》里,耶和华让以色列人设立守望者,职责是看见风险时吹角警戒民众。民众若不听警戒, 则罪归民众;若有风险而不发声,则罪归守望者。——在现代社会,守望的职责很大程度由媒体、批评者, 甚至是微博承担了,若静默无声,或只有好话,那守望者就失职了。

3、守望者先知米该雅,活在一任邪恶的以色列王时期。王欲出征,而米 该雅素来只说凶言,不说吉言,他心里非常讨厌。使者对米该雅说:众先知都说吉言,你也如此吧。米该雅来到王前,说:必胜!王说:你要说实话。米该雅说:必败!王马上翻脸:把这个人下在监里,使他 受苦,吃不饱、喝不足……

4、心理学家赖希:法西斯主义不是一种政党,而是一种特定的生活观,是对人、爱情和劳动的态度。每个人 性格中都藏有法西斯主义的情感和思想。有那么多人因为别人的观点不同,甚至仅仅是文风、用词不同就辱骂、攻击时,你就知道,此言不虚。

5不能因为自己穷,就要求别人恋爱不许提要求,这是懦弱的想法。要有基本的自信:即使我再穷,姑娘愿意嫁给我,我也可以让她过 好。如果你认为:我穷所以没人爱我,那要做到的是让自己不穷,而不是等着别人来爱穷人——这样等不到,也很可悲。

6有人一听到分手、离婚就觉得不好。难道说离婚是非要等到对方变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才跟他分手?这很荒唐。有很多好人,但 你就不是喜欢他。分手也是爱情的组成部分。

7穷不会让人更有美德,它让人丧失机会、没有发言权、找不到女朋 友、社会地位低下,不要歧视穷人,可千万不能歌咏贫穷——有人这么做,他不过是想利用穷人。

8、寂寞。今天收到一位姑娘的邮件,其中有一句:我早就想和你说话了,可惜无话可说,我人生真的什么事 情也没发生。

114000年前,巴比伦的吉尔伽美什史诗中,这位大英雄 潜入神的黄金花园寻找永生的秘密,答案是:享受你的生活,爱那个牵你手的孩子,让你怀中的妻子感到快乐。

12尤瑟纳尔《苦》:我要去看看,别处是不是也跟 这里一样,被无知、恐惧、愚蠢和迷信统治着。

13423日是世界阅读日。美军士兵战时配备的书籍目录:二战时,从荷马到伍尔芙,甚至包括反战小说,总计千 种;1991年海湾战争,雨果的作品;伊拉克战争:莎士比亚的《亨利五世》、《独立战争以来的美国军人英雄》、 《战地信札》,和,《孙子兵法》。

141564423日,莎士比亚出生;1616423日,莎士比亚逝世。无巧不成书,所以今天是世界阅读日。


1、希特勒说: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的注意力固定在伟大的最终目标上。——所以,关注自身能理解的小而具体的事情,才不会被政客骗。

2、心理学家赖希:希特勒的性格颇能说明中层阶级群众结构的特点,反抗权威与接受和屈从权威并行不悖。——所以一个打破偶像的人往往会悲哀地发现自己也变成了偶像。许多人在发现没有偶像时宁愿用变形的回忆美 化死去的暴君。

3、作为一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年轻的希特勒有次在辩论中,指责对手染有梅毒。

4决不要忘记你的祖国是你生命的母亲。”——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1932年。

5、微博这种敏锐的信息神器,专注别人有价值的话,那如入宝山;只愿盯别人无价值的话,那如坠炼狱。

6、书的腰封就像情人的内裤,只想把它扯,扯,扯,扯

7、亲爱的,对你,我没有腰封。

8悠闲是智慧之母,每当起了勤奋的邪念时,我就用古希腊人 的这句话教育自己。

9骟是切除睾丸煽是切除理智

10收到一位14岁的学生的邮件,说到这次期中考试,失利了,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如潮水般涌来。家长拿着成绩单,问我怎么回事,老师不断找 我谈话,而那些我自认为是好朋友的同学,因为这次的失败,疏远了许多。

11亲戚中有个小孩,在重点高中的重点班,就是这样,班主任还创造 性地在班上分成上中下三个等级,真是想尽办法制造沮丧的失败者。

12、路透社,一项研究取样821811岁的美国孩子,结果显示,胖孩子容易受欺负,比率 比正常体重的孩子高出63%——别把你的孩子喂得太肥。

13青少年没什么解压能力与手段,成人世界看起来的小事,对他们来 说可能就是灭顶之灾,这也青少年自杀率也相对较高原原因之一,家长若不减压,反而加入压力合唱,孩子就太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