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3 December 2008

今夜,我只关心人类-刘原

http://sohuliuyuan.blog.sohu.com/105537279.html

忽然,在某一瞬间,想起了家国。
我所热爱的某种家国,人民可以自由地迁徙,不同的族群可以和睦地相处,物价便宜,草民不受剥削,可以独立地发表见解,可以选举出自己喜爱的人去操办自己的国家。房子是便宜的,车子是便宜的,油价也是便宜的,政府不会随意地添加无穷尽的税费。政府有许多毛病,但是都在自己能够忍受的范围内。上网是没有防火墙的。信仰是自由的,不同的族群可以有巨大的差异,但是互相尊重,不以暴力诉之,甚至,不吃猪肉的人、吃素的人、什么都吃的人可以聚集在同一张餐桌上。这样不可想象的场景,的确,发生了,的确,存在了。
我所热爱的某种家国,人民可以选择自己的一生,他们可以懒惰,可以果腹即安,可以懒散地对付工作,然后到某个海岛上,吹海风,在椰林下沉沉睡去,宛如嗜睡的婴儿。他们可以贫困,但是不仇富。他们的脸上,没有戾气,永远不会像某些阶级斗争过的国度那样,国民的脸上永远是警惕、杀气、猜疑、奸诈。他们信任规则,有生存的底线,有基础的道德,不会用最恶毒的手段,相互残杀,不会像某些国度那样,每个行业都在尽可能地无耻,尽可能地相互坑害,尽可能地做婊子,同时,嘲笑不做婊子的人是二百五。
我所热爱的某种家国,国民们会真诚地怀念过去的某位元首,同时抨击现今的元首,他们有主张的权利,有否决的权利,有爱和不爱的权利。
民有。民治。民享。
这本是上天赐予我们的。
但是,不是每一个种群,每一个人,都能够有尊严地活着。
而最大的悲剧是,他们并不知道,他们原本可以这样活着。
他们有乡愁,但是,无处安妥自己的乡愁,他们最终发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异乡。他们从生下来开始,就悲剧下去了。等到有一天,他们发现了自己的家园,但是这个家园,却只属于番人。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远方的秋天比远方更远。
一地的月光,无边的月光,弥留的月光。
忽然想起身世,想起家国,想起自己的客家血缘,想起百年苍茫,想起尘世杀戮。
忽然想抱住一块礁石,痛哭一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