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13 December 2008

大萧条时期的美国文化

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25302/19673


简介
即使在大萧条时期,人们还是要生活、要娱乐,比起那些凄风苦雨的改革者,我想在每次经济危机中,都有一些“令人怀念的小事”,以及他们留下的遗产。看看美国1929年的经济危机,我们所不知道的那么多东西,比如《白雪公主》、《美国哥特式》、秀兰邓波儿等等,都是大萧条时代留给我们的遗产。
1930-1939
关于这十年:
人口:48个州,123,188,000;
平均寿命:男性,58.1岁;女性,61.6岁;
平均薪资:$1,368;
失业率上升至25%;
休伊·朗(1)提议年均收入应保证在$2,500;
汽车销量:2,787,400
食品价格水平:牛奶,14美分/夸脱;面包,9美分/个;牛后腿肉,42美分/磅;
私刑:21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经济萧条引起货币短缺,所以,人们都尽他们所能地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快乐。电影很热门,室内游戏(2)和棋盘游戏也很受欢迎。人们围在收音机边上听听洋基队(棒球队)比赛,年轻人随着Big Bands(3)起舞。福兰克林·罗斯福的炉边谈话影响了美国人。因为人们通过阅读来逃避现实,所以,悬疑小说继续着它们的黄金年代。人们喜欢的作者包括:阿加莎·克里斯蒂、达许·汉密特和雷蒙·钱德勒。

历史事件:
在大萧条时期,美国梦成了噩梦。曾经,这里满是机会与信心,现在,这里只有绝望。美国人质疑所有他们曾经赖以维生的信仰——民主、资本主义和个人主义。如果想要生活得好些,最好就是去加州。很多尘暴区的农民将他们所剩无几的家当系在车后,全家开车跑去西部的农业区或城市找工作,从此,他们永远地成了自主的地主。在1929-1932年间,美国家庭的平均收入从原本的2300美元降到了1500美元,减少了40%。“生存”取代以前的“发展”成为了重点。这十年里,制度、观念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但是,民主盛行。德国和意大利这些民主国家开始沦为独裁统治,但是,美国和它的宪法却保留了下来。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凌驾于政治之上。在这十年里,出现了贫民区,即所谓的“胡佛村”,这是以胡佛总统的名字命名的。他认为救济金应该给私人企业,最后却以由联合政府资助的联邦计划的字母型花片汤以及新成立的各种各样的用以整顿华尔街、银行系统和其它商业公司的委员会而告终。1935年的《社会保障法》出台了一项规定以保障老年人的收入。1935年通过的瓦格纳法案给了员工集结工会的合法权力,约翰·L·刘易斯成立了产业工会联合会(CIO),蓝领工人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华尔街的“圈内人”约瑟夫·帕特里克·肯尼迪被任命为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主席。
40年代之始,美国已经由原本由工商业者自我监督管理的自由放任的经济体制进入到了由联邦政府进行调控的经济体制。关于哪种制度是最好的辩论,至今仍在持续。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美国总统是赫伯特·胡佛和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名人:
玛莉·麦克里欧德·贝颂: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非裔美国女性教育者,是埃莉诺·罗斯福的朋友,而后者是美国联邦全国青年行政部的董事会成员,能为非裔美国人提供福利。
李察·柏德:著名的南极和北极探险家,在1933-1935年间,他去南极考察,完成了多项科学研究项目。
查尔斯·爱德华·库格林神父:一位天主教神父,他通过广播聚集了一大群所有教派的追随者。他是罗斯福的早期拥护者,后来,他开始诽谤总统,并反对他的一些计划。
米卓瑞德·迪卓克森:绰号Babe,一直以来,她都被很多人评为最佳女运动员。她在棒球、篮球、田径比赛和高尔夫等各种不同的运动项目中都赢得了奖牌或是表现优异。
阿米莉亚·埃尔哈特:一位航空工业的先驱,她是单独飞行跨越大西洋的第二人,也是第一位女性。
卡尔·门宁格:一位美国精神病学家。他写作的《人的心灵》对公众对精神病的态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杰西·欧文斯:非裔美国运动员。他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上赢得了4枚金牌,他使希特勒的“雅莉安白色人种优势论”蒙羞。
弗朗西丝·帕金斯:第一位女性内阁成员。她提倡8小时工作制、更严格的工厂安全法规以及保护妇女和儿童劳动力的法规。
威尔·罗杰斯:一位民间哲学家,他从最初的俄克拉荷马州的牛仔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受到了广播评论家、电影演员和作者的爱戴和尊敬。
沃尔特·温切尔:一位“八卦”专栏作者和广播评论家,他对名人的态度和独家新闻是极富争议的,而这,也让他成为20世纪最有名的美国记者。

艺术和建筑:
30年代的艺术,像所有其它东西一样,也受到了大萧条的影响。30年代的艺术是由政府项目来支撑着的,比如,公共工程艺术计划和后来的联邦艺术计划。这些计划所雇佣的艺术家(一段时期超过了5000人)根据美国文化和历史来选题。雕塑家格鲁·博格勒姆在工程振兴局(WPA)的资助下完成了拉什莫尔纪念像(即,总统山)。其他“饥渴的艺术家们”靠着在政府部门的建筑物的墙上做壁画才在这个困难的时期存活了下来,其中也有一些人很值得注意,比如杰克逊·波洛克和威廉姆·德·库宁。
这十年也是由格兰特·伍德的名画《美国哥特式》引发的美国地方主义艺术美国宗教风格艺术的发端。这种风格的艺术家包括约翰·斯图尔特·柯里、托马斯·哈特·本顿、画作西南部题材的乔治亚·艾琪芙和画作城市生活的现实场景的爱德华·霍珀。

注:格兰特·伍德的名画《美国哥特式》,据说,这幅画和自由女神像、芭比娃娃、野牛镍币还有山姆大叔合称为美国文化的五大象征。

美国很多最著名的摩天大楼(如帝国大厦、克莱斯勒大厦和洛克菲勒中心)都是在30年代早期完成的。1937年,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家居设计的杰作“流水别墅”建成。1932年,为了描述亚历山大·考尔德所创作的动感雕塑而杜撰了“mobile”这个单词。1935年,安德鲁·梅隆将其价值2500万美元的艺术收藏品捐给了国家,并捐资1000万美元在华盛顿建造了国家美术馆。

教育:
对于公共教育来说,30年代是一个危险的年代。由于现金短缺,父母们无法给孩子们去上学提供必要的衣服、日用品和书本(一些州是不提供书本的),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没有人纳税。由于财政匮乏,学校董事会被迫采用大量政策以维持学校在区域内的运营:学校的学期缩短了,教师们的薪水下调了。一位新教师的月薪为40美元,而一个学年为五个月,能得到这个工作,是多么高兴啊!当阿肯色州农村的一个县为了能使学校继续维持下去而被迫开始征收学费的时候,很多孩子不得不退学。教室里的炉子需要木柴,所以一位农民可以用木柴来支付他4个孩子的学费,从而使他们继续学业。
1931年,著名的《迪克和珍》这本教育无数孩子们读书的书首次出版。这些初级读本教孩子们阅读,一般一页书只有一个新单词,且一本书的词汇量也很有限。那些学过这些书的人还记得“看!看迪克!看迪克在跑。”

时尚:
随着净收入的减少,人们不得不转向便宜些的休闲娱乐。罗斯福总统让集邮这种爱好成为一种流行。室内游戏和棋盘游戏变得时髦。1935年,帕克兄弟开发了强手棋,一周内就销售了2万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赌博,因为,他们想增加收入。在1930年到1939年间,至少有15个州将赛马合法化,后来,这一数量达到了21个。人们对于观赏性的竞技运动(如棒球)的兴趣增加了。像卢·格里克和乔·迪马乔这样的明星的粉丝都跑去体育场观看他们的比赛,而那些不能去现场看比赛的人也都聚在收音机旁边收听比赛详情。独立的黑人联盟进入了黄金期。1932年在纽约普莱西德湖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也让人们重新对冬季运动项目产生了兴趣。民间资源保护团(罗斯福新政中一个为未婚失业男青年提供工作的项目)在公共场地建了滑雪道和跳高滑雪设施,还在国家公园里建了休闲娱乐设施。
除了那些很有钱的人以外,巴黎的时装对所有的人来说都太贵了,所以,美国的设计师开始受到了追捧。好莱坞的电影明星引领了潮流,比如,贝蒂·戴维斯和葛丽泰·嘉宝引领了由艾德里安和穆里尔·金设计的裙子和由莉莉·达祺(Lily Dache)设计的帽子的潮流。由于现金短缺,一般一件衣服要穿很长的时间,所以,衣服的款式并不是每季都变。带腰带且下摆围较长的简单印花裙取代了20年代的时髦华服。拉链开始流行,因为它比之前所用的纽扣和填充物便宜。30年代的另一个创新是在一天的不同时段人们的衣服下摆的长度开始不同——白天的穿着,下摆到小腿肚;晚上的穿着,下摆很长。男性服饰方面,裤子的腰宽且高,毛衣背心取代了传统三件套西服的配套背心,穿着讲究的男性一定要戴帽子。

文学:
30年代,美国很多最著名的作家都创作了小说,其中包括弗·司哥特·菲茨杰拉德、欧内斯特·海明威、约翰·多斯·帕索斯和桑顿·怀尔德。这个时期的很多小说揭示了这个国家在大萧条时期所发生的事情。约翰·斯坦贝克的《愤怒的葡萄》记录了俄克拉荷马州一个因尘暴失去农场而被迫移民的家庭的生活。詹姆斯·T·法雷尔写了一部关于一名叫斯塔兹·朗尼根的爱尔兰裔美国人如何努力摆脱贫困的小说三部曲。理查德·赖特在《土生子》一书中展现了种族歧视问题和黑人的贫困生活。欧斯金·考德威尔的小说《烟草路》描写了南方农村贫穷白人们的生活。上述四部作品都被《当代文库》列为20世纪100部英文小说。
还有一些著名的其它形式的文学作品。1936年,诗人卡尔·桑德伯格出版了诗作《人会活下去》。奥格登·纳什为《纽约客》杂志写作了轻松诗。苏斯博士那些让孩子们学习阅读的押韵的小书给孩子们带来了乐趣。1937年,华莱士·史蒂文斯出版了他的诗集《弹蓝吉它的人》。1936年,演讲大师戴尔·卡耐基写作的题为《人性的弱点》成为语言的一部分。

音乐:
艾灵顿公爵的这首歌的歌名“It don't mean a thing(if it ain't got that swing)”道出了三十年代"in"音乐的大概。当时的流行音乐如“兄弟,你能分我一角硬币过圣诞吗?(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h67rlGNhU)描述了当时的困难,但是,年轻人蜂涌去听本尼·古德曼、艾灵顿公爵、格伦·米勒和汤米·道尔西的Big Bands大乐团,并随之起舞。与此同时,百老汇制作了很多有名且流传至今的美国音乐剧。乔治·格什温和艾拉·格什温写了风行一时的《笙歌喧腾》、《疯狂的女孩》和《为君而歌》。科尔·波特创作了诸如《万事成空》、《庆典》和《红与蓝》这样的作品。像艾文·柏林、约翰尼·默瑟和理查德·罗杰斯这些曲作家和词作家所谱的词曲至今传唱。
《联邦音乐计划(Federal Music Project)》支持音乐剧艺术,并对古典曲目和流行曲目的演出进行赞助。FMP重点强调美国音乐,宣传推广了艾伦·考普兰、罗伊·哈里斯和弗吉尔·汤姆森的作品。1936年,美国内务部雇请了伍迪·格思里游历西北部,并在那些地方演奏他的民歌。这次游历中,他在26天的时间里写了26首歌。到1938年,在参观了移民营后,受其感发,格思里为了支持工会而抛头露面,并写作了如“I Ain't Got No Home”等歌曲。
乔治·格什温的美国民谣歌剧《波吉与贝丝》的第一次演出是在1935年。1931年,国会将《星条旗永不落》定为国歌。1938年,凯特·史密斯演唱了艾文·柏林的《上帝保佑美国》,这首歌成了她的代表作(很多人支持用这首歌代替难唱的《星条旗永不落》成为国歌)。同一年,年轻的马丽·马丁在科尔·波特的《把它交给我》一剧中演唱的《我心属于老爹》迷住了那些戏剧迷们。

广播:
在这十年中,广播达到了颠峰。到1939年,大概80%的人拥有自己的收音机。美国人喜欢嘲笑那些喜剧演员,如杰克·本尼、弗雷德·艾伦、乔治·柏恩斯和格雷西·艾伦夫妇、埃莫斯和安迪,以及Fibber McGee & Molly等。白天的电视广播是肥皂剧的天下。Our Gal Sunday每一集都是以问题开始的,比如:一个从西部采矿小镇上来的女孩嫁给一个有钱又有地位的英国男人会有幸福吗?很多妇女每天都抱着收音机听,希望能知道答案。《独行侠》、《青蜂侠》、《魅影魔星》和《杰克阿姆斯特朗》里的豪言壮语,美国系列男孩,激励着听众,无论老少,而且,卖掉了无数箱麦片。由H.V.卡滕伯恩和爱德华·R·默罗等评论员播报的新闻广播让人们知道欧洲的危机不断地在升温。富兰克林·罗斯福通过广播进行炉边谈话,从而影响公众的舆论。广播历史上最戏剧性的一刻发生在1937年5月6日,那天,德国的兴登堡飞船快要在新泽西州的莱克赫斯特着陆时忽然坠毁。记者赫伯·莫里森对事件进行了现场播报,所以,人们可以感受到事件的恐怖。他对眼前发生的事情的反馈至今仍令人迷惑。1938年10月30日,23岁的奥森·威尔斯在他的空中水银剧场播报了H.G.威尔斯的故事《星球大战》,尽管在节目的最后做了免责声明,但是,这则火星人入侵地球的故事仍然使那一百万将这则故事误认为是新闻的听众感到惶恐不安。这就是广播在其黄金时代对人们的影响。

科技:
1939年的纽约世博会如其主题“建设明天的世界”所言让约2580万参观者瞥了一眼未来。参观世博会的人们在美国无线电公司大厦(RCA大厦)对电视机屏幕上不断变换的画面惊叹不已,并惊奇于通用汽车公司展出的七车道越野高速公路系统。当时展出的所有的新发明一直到二战后才真正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是,由这次展出,我们也可以一窥技术的新发展。30年代医学方面的进展包括一种新的输血方法,这种方法更安全,在即将到来的二战中,它拯救了很多战士的生命。1937年,芝加哥库克郡医院开设了第一个血液库,其中所储的血液是由活着的捐赠者们所捐献的,这个血液库,配合改良的麻醉术一起,使病人在活器官手术中的成活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由于资金的匮乏,纯科学的研究生存维艰。尽管如此,在物理学方面,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还是进行了原子核分裂技术方面的开拓性实验。1933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移民到美国,并成为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的一名教授。1939年,他在这里写了著名的《致罗斯福的信》,信中建议发展原子弹技术。在天文学方面,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冥王星于1930年发现。
工业方面的研究让我们找到了更好的食品冷藏技术,开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合成材料产品(如树脂玻璃、尼龙和玻璃纸等),改进了加工技术(如聚合作用,这种方法将汽油的产量提高了900万加伦/年)。1938年,美国物理学家切斯特·F·卡森采用一种叫静电复印术的静电处理方法进行了第一次成功的复印操作。

戏剧和电影:
在20世纪的这第四个十年里,戏剧得到了兴盛。除了音乐剧外,百老汇的大门罩因《绿色牧场》(马克·康内利编剧)、《晚餐的约定》(乔治·S·考夫曼和莫斯·哈特编剧)、《双姝怨》(丽莉安·海尔曼编剧)、《冬景》(马克斯韦尔·安德森编剧)、《伊利诺斯州的林肯》(罗伯特·舍伍德编剧)和《等待老左》(克利福德·奥德茨编剧)等剧目而点亮。1936年,最负盛名的美国剧作家尤金·欧尼尔因《安娜·克里斯蒂》和《伊蕾特拉的哀伤》等作品而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好莱坞一部接一部地推出电影,以娱乐大萧条时期的观众们,所以,30年代常被称为是好莱坞的“黄金年代”。去看电影的人们主要是想通过看一场几小时的电影以忘却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烦恼。他们迷上了克拉克·盖勃、贝蒂·戴维斯、葛丽泰·嘉宝和埃尔罗·弗林这些偶像明星。他们取笑像W.C.菲尔兹、鲍伯·霍普和马克斯兄弟这样的的人。所有的美国人都喜欢那个卷卷头发的小孩秀兰·邓波儿,他们蜂涌地去看她的踢踏舞,去听她的《On the Good Ship Lollipop》。巴斯比·伯克利那些精致的舞曲让他的粉丝们惊喜。银幕上,弗雷德·阿斯泰尔和珍姬·罗杰丝的踢踏舞和交际舞迷倒了他们的观众。像威廉·福克纳和F.司哥特·菲茨杰拉德这样的著名作家也编著电影剧本。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是梦幻而轻松的。约翰·斯坦贝克的《愤怒的葡萄》电影版将约押一家人的生活以及他们从俄克拉荷马州的尘暴区到加州农业区的迁徒搬上了银幕。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之一《乱世佳人》于1939年在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首次上映。沃特·迪斯尼于1937年制作了首部长片动画片《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注:
(1)休伊·朗:1893.08.30-1935.09.10,是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民主党政治家,他主张激进的平民政策。1928-1932年,他任路易斯安那州州长,1932-1935年,任美国参议员。1934年,他提出了“分享财富”运动,其座右铭是“每个人都是国王”,他认为应该通过对大公司和富人征收净资产税来重新分配社会财富,从而减少因大萧条而引发的贫困和犯罪问题。他是“联邦储备银行制度”的积极批判者。后来,他因其对政府近乎独裁的倾向而成为被告,在其人气最旺的时期,他在路易斯安那州议会大厦被枪杀,享年42岁。据称,他临死前的最后一句话是:上帝啊,请别让我死去,我还有那么多的事要做!
(2)室内游戏:一种室内玩的团体游戏,在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国和美国的上中流社会,这种游戏很流行,因常在客厅玩而得名。20世纪上半叶,因收音机、电影和电视等娱乐项目的出现,室内游戏开始没落,但并没有绝迹。这种游戏包括:逻辑推理和猜字游戏等。
(3)Big Band:Big Band是一种演奏爵士乐的音乐剧团,它们在二十世纪30年代初期到40年代末的这个所谓的“摇摆时代”很流行。随着时代的进步,Big Band流传直今。一般,一个Big Band都是由12-25位音乐人组成,一般包括萨克斯风、小号、长号和节奏乐器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