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3 December 2008

一图知生死-英国卫报

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44731/16077

过去25年里英国人死亡率的地理因素被首次绘制成图,通过此图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住地来判断自己将来最有可能因何而死。《格里姆·里珀的路线图:英国死亡率地图册》详尽揭示了人们的死亡与住地、财富、工作和生活方式具有什么样的联系。
地图将在明天由政策出版社发行。比起以前针对全英国范围内死亡的探索,该地图的研究模式可谓是与众不同。“很多死亡率图仅仅表明了人口聚集,特别是老龄人口众多的市镇死亡人数较多,”地图的作者之一,谢菲尔德大学人类地理学教授丹尼·多林说。“而我们的地图表明了特定地点、特定死因引起的死亡机率,与全国平均值相比较,并根据人口分布和各地区年龄性别因素进行了标准化。”
地图标明了各种死因,包括心脏病、癌症、谋杀、触电和手术中死亡等。
“1981年以来死亡平均年龄为74.4岁,其中男性71.2岁,女性77.4岁,”多林说。“但在情况较好的地区,比如东伊斯特本,42%的居民死亡年龄都超过了80岁,而像格拉斯哥伊斯特豪斯这样的地方,25%的人60岁不到就去世了。”
“伦敦外围的英格兰南部,和北部一些繁荣的‘世外桃源’,以及威尔士和苏格兰,人们每年的死亡机率比1981年的平均值少了30%。”
多林指出,地图上体现的大多数差异不是遗传因素所导致,而是由于环境因素,以及人们是否吸烟、喝酒、锻炼造成。“我们希望地图能够使读者去反思生命的不公,即使是在一个富裕繁荣的国家,因为我们发现,当今最显著的因素就是相对而言的贫穷,”他说。“贫困地区的死亡率更高。内部人口迁移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它导致英国不同地区贫富差距拉大。”
多林在研究了14833696份死亡记录后制成了地图册,给出了1981-2004年间英国各市镇的标准化死亡率。地图册的第一张是这24年里英国所有的死亡记录,它随后被分为九种死因加以分析,包括各种癌症和所有交通事故引起的死亡。这些地图又被细划为99个类别。
对于生活在英格兰北部默西塞德郡到格林斯比一带,生活又不太富裕的人来说,宫颈癌是她们的头号大敌,而脑癌的多发之地则是阿伯丁南部和伯里克郡附近。
威尔士南部、布莱克普、庞蒂弗拉克特、埃克塞特和考文垂是哮喘的高危地带,威根、北安普敦、纽波特和伯恩利的居民最易罹患白血病。卵巢癌的密集区是苏格兰边境的埃特里克和劳德代尔、蒙哥马利郡、多塞特东北部和什罗普郡雷金的乡村地区。
地图同样揭示了非正常死亡的高发地带。大多因噎食而死的人生活在莫佩思和东圣阿尔班斯,意外溺亡则较多发生在沿岸海水温暖的英格兰西南部和威尔士南部。
地图表明,1981-2004年间英国共有8600万人在75岁之前去世。
“75岁之前去世的人中只有五分之一死于心脏病突发和慢性心脏病,加上肺癌,总共是四分之一多。”多林说。
在这24年间,谋杀平均每年只造成7677例死亡,在苏格兰西海岸一带,每周只有6人死于谋杀,约占全部死亡的0.05%。出生后一年内的死亡通常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然而,在艾尔斯米尔港西,西赫克瑟姆,北凯利和梅里翁尼德城区,多数的婴儿是因先天性心脏功能缺陷和其他出生缺陷死亡的。
童年夭折的人少之又少,但英国北部5到9岁的孩子却很可能死于交通事故,南部相同年龄段的孩子则最容易被癌症夺走生命。对于10到24岁的青少年,交通问题是杀死他们的罪魁,其中马路交通事故又占了多数。在15-19岁年龄组,孩子们的死因因地域不同而大相径庭。在诸如伦敦和一些苏格兰地区这样的城市地带,自杀和过量吸毒是多数青少年死亡的祸根,而在格拉斯哥,谋杀是该年龄段的第一杀手。
在50-54年龄段,慢性心脏病几乎成为全英国所忌惮的头号公敌,唯一的例外是剑桥郡的大谢尔福德,乳腺癌在该地区最为致命。

No comments: